星期三, 10月 03, 2007

what a day!



事情是發生在四月份的一個週末下午......

中午將準備工作備妥,開燈開始這一天
心情愉快地坐下來翻閱報紙
等待著訂位顧客的到來

突然.....
有位黑黑瘦小的女孩(在這兒暫時稱她為小黑好了)
將門推開,探頭進來詢問

『我朋友訂了兩點的位子,我想在外面坐著等他們....』

『你可以進來坐阿,他們待會兒要坐這兒。』我手指一指方向

『不用了,我要在外面坐著等他們。』

『喔,好吧,都可以。』我說,然後低頭繼續看報紙


不一會兒,有兩位洋人常客進來要吃潛艇堡
在送完水及菜單後
眼角餘光瞥見在外頭那位小黑
正享用著自帶來的自助餐便當

我走出去勸告她『小姐,這裡禁帶外食,別在這兒吃便當吧。』

『阿呀,你進去啦,我在這裡吃,又不是在裡頭吃。』

就這樣
我們爭論在『禁帶外食』『食用地點』...諸如此類的對話裡頭盤旋
對於她的賴皮,我惱了,況且店裡還有兩位客人得招呼做餐呢
於是丟下一句

『那只好請妳離開,我關店不營業行了吧。』就準備收桌椅

應該是小黑突然發現待會就沒有桌椅能繼續享用自助餐便當
所以小黑開始拿便當裡頭的菜飯往我身上丟
我的天啊!
這項把我心愛的猴T弄髒的舉動也讓我生氣了喔
於是我出手想把小黑胡亂飛舞的雙手抓住
場面從這時開始混亂......
小黑發狂似的開始翻桌倒椅
抓起雨傘就往我身上亂打一通

猴子我也不是被嚇大給打好玩的
逼的我只好給她一巴掌,嘶吼著『滾!滾出去。』

或許是那一巴掌讓小黑心裡明白了勝算
她一邊退出去,一邊還不忘大喊著

『我會叫我的朋友都不再來這家店。』

『很好,你和你的朋友都不要來,不歡迎。』我吼著

這股氣,直衝腦門,讓猴子我渾身發抖.....

進門後
大家還記得兩位洋人還坐在裡頭吧
(可惜他們不會說中文,不然就是唯一的目擊證人了!!)
他們很擔心不停的問我

『Are you OK ?』『Are you alright ?』

唉...勉強擠出不太發抖笑容,慢慢吐出『what a ....』幾個字
就默默的到廚房裡頭做他們的點潛艇三明治
其實,
那天不知道花了多久的時間,才讓情緒穩定下來,不再發抖

然後仔細檢查自己有沒有受傷_我很好,沒受傷。
然後仔細察看現場是否有無損壞_除了弄亂歸位,沒有損壞。
然後仔細回想自己有無感覺痛楚_也沒
總和以上,真不知哪輩子修來的福!


經歷過這一次
讓我的創業生涯更豐富了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那小黑也真恐怖,既然店家都明說了,也不應該拿東西丟人。

不過以一個過路客的身份,我留一點意見,也許猴子看了會不太高興,不過純粹是一點建議而已。

我覺得以服務業來說,雖然已經明文規定並做了道德勸說,本店禁帶外食。不過以這小黑的狀況來說,或許有一點通融的方式。

有些時候,服務跟自己開店,或許有些衝突點,不過咖啡館總是個氣氛很好的地方,開店難免會遇上懊客,怎麼打發這些懊客真的需要一些包容跟技巧。

有些時候,懊客反而會成為很好的客人哩!

以上,不中聽的話,是誠心的建議~

Unknown 提到...

給 當先生~

根據小黑朋友的解釋是這樣的:
小黑平日就有服用精神分面的藥物,來控制精神方面的疾病。或許是那天沒有按時服藥,或是精神狀態不穩定,因此才會做出這樣的行為。

猴子我對於這樣的客人雖然同情,但也仍然選擇『謝謝不聯絡』。畢竟我這兒是咖啡館,不是醫院囉!況且我也不希望其他客人被打擾,或是造成日後更多不必要的煩惱。
當然,猴子在可理解及接受範圍內,仍秉持服務業的服務精神。總之,謝謝當先生的建議,小猴子咖啡廳會更進步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