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4, 2008

上海自助行 day3-杭州遊



去年的農曆春節假期,和弟弟第一次帶爸媽出國看世界
選的地點是非常具有異國風的柬埔寨-吳哥窟
在那個高溫的國度,我拍照拍得非常過癮
心愛的 SONY T9相機大該在那時被我操壞了
開機後,鏡頭震動的非常厲害
震動的症狀時好時壞,但返國後即恢復正常,就不當一回事兒。

殊不知,這症狀還隱藏著沒發作而已.....

在同里時,相機又開始鏡頭震動不聽使喚,卻也時好時壞
勉強還是讓我持續使用,拍了照。
這到了第三天,杭州這地方可是重頭戲
相機......真掛了
震動的毛病,就這麼一開機就來,也無法拍照了
所以杭州西湖的景致,只好收在弟弟的相機裡。。

至於弟弟....
弟弟被公司派駐上海
為了一家人能一起過年,因此安排了上海的旅遊
所以我們五天旅行結束後,可憐的弟弟仍無法返台
而杭州西湖的照片,還得等弟弟回來後再更新補上。
************************************************

昨日到同里玩耍,吃小吃的印象還非常深刻
但我們可無法高興得意太久,報應很快就到....
虧猴仔以前在旅行社工作並有帶團至大陸的經驗
卻仍是忘記『大陸的小吃路邊攤可萬萬吃不得,包准ㄌㄠˋ賽。』

猴媽最敏感,一早就發作了,從飯店出發前上吐下洩
但為不耽誤大夥兒的行程,媽媽吐完,堅持說是比較舒服了
所以我們還是如期出發趕火車去

搭地鐵到上海火車站
上海南站是新站,很大很寬敞
光是找售票口就花了一點時間
原來他們的售票口不在一樓,要一直搭手扶梯往上到頂層三樓
然後買好票之後,再搭往下的手扶梯到我們班次的候車月台
上海有兩個火車站,上海南站有快速列車直達往返杭州
當地稱此最快速列車為『動車』,也就是和諧號
票價及舒適度則區分為一等座(來回64元人民幣)與普通座
進入候車月台,除了驗票,行李還得過x光機
(最好能在列車開車前,提前一小時到達)
從上海南站出發,買一等座的旅客還有優先待遇
可優先至候車區候車,才能找到位子休息等候
等候得需要一些時間,有座位坐還挺重要的
還可優先上車,不必跟其他人人擠人
車廂內安靜又舒適
當然還是有買的起一等座的當地人,大聲談話或怕別人不知道在講手機。

我們搭上午九點半開的車,十點48就到了杭州火車站
杭州火車站就和上海南站的整潔就不同了
先是連票也不必驗的人擠人匆匆出站
再來就是被一大堆問你要不要車,要不要西湖旅遊的人團團包圍
圍堵行動實在是太恐怖!
趕緊帶著爸媽衝出重圍,到馬路邊想攔計程車....

對了,這計程車在大上海地區還不太好攔
公車他們稱『公交車』一人只要人民幣2元上下
計程車稱作『的士』或『出租車』,上車起跳也不過人民幣11元。
況且支付車資時司機還會附上一張收據,
上方清楚詳載車號、車資、公里數...等,也有投訴電話。
每一公里好像是加三元,反正也不貴,所以空車不好攔。

正攔不到車呢,就有路過的杭州大嬸路人甲告訴我們

『ㄟ~那兒有公交車能坐到西湖呢,不必打的,公交車便宜。
杭州人很好的,不懂就問。阿!』就離開了

接著,
後頭又有在火車站裡一路跟著我們招攬旅遊的人,緊迫盯人步步接近中,
於是我又趕緊拉著爸媽,到大嬸路人甲指的公車站牌去研究一下
(這計程車果然著實不好攔....)
這時,
身邊又出現一位杭州人大媽路人乙,很好心的輕拉我的手肘
介紹著他們當地人不花錢卻很好玩的路線
叫我花三塊人民幣跟旁邊兜售地圖的阿姨買張地圖
大媽路人乙立刻攤開地圖,邊排隊等公交車,邊在地圖上解說

『我們杭州人都會這樣玩:你就搭K7到新新飯店下車,然後下車地方再搭K27到龍井茶室,去走九溪十八洞御道,不用門票不用錢的。然後再搭xx(幾號線公車我忘了)到西湖邊的雷峰夕照看看,完了搭船到三潭印月,要搭大船,又安全又便宜,別搭船夫小船,危險。然後.......(西湖景點大致在這裡玩完),最後在湖賓區搭公交車回火車站坐你們回程六點半的火車,這時間夠了,又不花錢又好玩。我們杭州人都這樣玩,杭州人很好的,不懂就問。我也是要搭這班公交車回家,你們跟我坐吧,要下車時我會叫你們。阿!』

其實我心裡還是有點怕怕
說不定她是旅遊公司或什麼鬼東西派來的臥底
但是同時間我也研究了一下公車路線,還是得跟她搭同班車。

就這樣
上車之後到了西湖湖濱區,本想就直接下車開始玩。
這大媽路人乙直說『還沒到,西湖這兒一下就玩完了,最後再回來玩就好,要先去走遠的,在玩近的。我剛跟你說的都記著嗎?就是.......(又在地圖上做一次導覽)』
這時,湖賓區站就過了......

好吧,反正就照大媽的建議去一趟龍井
剛好可讓也是茶農的猴爸來趟觀摩

在新新飯店下車後,原地等K27時
身邊也在等k27的杭州人小姐路人丙,看我們拿著地圖,也熱心的說

『第一次來杭州玩阿?我們杭州人都是這樣玩的,你待會跟我搭同班車,我也是到龍井茶室下車,可以帶你們走一段路。然後去走御道.......(大致就跟大媽路人乙的建議路線相同)。我們杭州人很好的,不懂就問。阿!』

最後一句話,我才到杭州沒半個鐘頭就聽到不知道多少次了.....

終於就稍稍心安的乘車,展開不花錢又好玩的行程

到了龍井茶室走了一小段路,找一間茶農家喝茶藉機大家上廁所
當然免不了跟茶農買半斤龍井茶
休息一會兒繼續上路,
這御道九溪十八洞走起來還真的挺不錯的
像是山谷間,蜿蜒的小徑當地人稱龍脊,兩邊幾乎都種茶
溪流蜿蜒相伴小徑,森林浴真的不賴。
走道御道的盡頭已經下午一點多,
我們就在唯一一間的池畔餐廳用午餐,嚐了當地菜西湖醋魚和東坡肉
餐畢,我開始尋找大家說的公交車站牌
問路的每個人都說『你往前走就到啦』
在我越走越快,愈走愈慌亂的情形下過了一個鐘頭吧
終於,見到公交車總站在前方出現.....

回到西湖邊已經快三點了
這時我的腸胃追隨猴媽的腳步,在這裡發作
在西湖,我也留下到此一遊的印記!!
猴爸也不甘示弱的鬧肚子
之後的西湖遊覽因為時間及全員身體不適的關係
採取重點式遊覽。

到碼頭邊買了船套票,人民幣45元/每張。中間都無須再付費。
以三潭印月為中心點,可坐三次船遊覽整個西湖。
最後一次船可任選湖濱、中山、岳廟或花港觀魚上岸
除了身體不適之外,景色其實是很美的。
我們最後選擇離市中心最近的湖濱上岸,好去趕火車回上海。
(建議可以在杭州住一晚,能夠把杭州玩的更徹底。)
(建議中秋時節前往,可一併遊覽錢塘江。)

之前提過計程車不好攔,依然在回程時發生。
心裡超急,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逼近,已載客的計程車一台一台駛過。
我們一步一步超前,好比前面的人先叫到車,
終於快五點給我攔到一輛,
此時發現我們身處在離湖濱區的另一條不知啥街上。
正巧還遇上下班時間的交通尖峰.....
急阿~~~
付了車資人民幣13元
一到杭州火車站,一樣人擠人的免驗票進站
一樣把隨身行李丟在無人監控的X光輸送帶
趕到月台和其他普通艙乘客三人僅坐一張椅子
稍等候一會兒就驗票進站了
不過還好一切都驚險的來得及趕上。。。

回到上海市
原本該享用上海風味餐
但我們三人肚子鬧的厲害,只好清淡以土司果汁解決。
晚間來場上海足浴人民幣40元/一小時,就早早回飯店休息。


上海行_to be continue

p.s. 上海行相簿:上集下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