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3, 2015

搭火車到斗六




提前了四天上網購買平日的台鐵火車票,
試了幾次,都跳出無票可訂的網頁;
這時別放棄,多試幾次後,終於有座位能買了。
簡單的平日單日單點來回預訂購票,花了我四十分鐘。

年邁的外公病的不輕,在加護病房等著我。

要搭火車到斗六!

會自己賺錢後,都寧願花錢買時間,搭飛快的高鐵。
都記不清上回搭火車是哪時候的事情了!

搭火車和我的童年回憶連結的緊密。

小時候,
每年寒暑假期及過年期間,甚至連續假日,
我們全家人幾乎都搭火車,
回外公家、回爺爺家、到花蓮、到台東、到高雄,
或訪親,或遊玩。

爸媽很愛聊起一個我嬰兒襁褓時期的火車回憶!
那時我還幼小到只能抱在懷中,
火車喀噠喀噠,微微跳動搖晃晃的前進,
我在媽媽懷裡大聲哭鬧,
為不打擾其他旅客,
爸爸抱著我,來到火車最後一節的尾端,
那時的火車尾,還像老電影裡頭看到的,
有個像小陽台的戶外地方,
靠著欄杆,輕輕拍哄著,讓在爸爸懷裡的我看看外頭吹吹風。

火車喀噠喀噠,微微跳動搖搖晃晃的向前快飛,
突然間一陣激烈車廂跳動,
已經停止哭泣的我,也就彈飛出爸爸懷裡,
瞬間,快速又直接的反應,敏捷的身手接回抱緊,
沒幾秒的同時,我爸爸也彷彿心臟停了幾秒鐘。

嬰兒差點丟包,嚇出一身冷汗不說,
冷靜下來後,還經過了幾年,
才向他老婆的我媽媽說起這段驚魂未定!

從此,這成了全家人最愛聊起的火車回憶,
全員到齊時,
爾偶總要不經意地又說一說,我這差點被丟包的孩子。

兒時搭火車時,
媽媽總備齊三明治、餐盒、切塊水果、冷熱茶水、餅乾糖果巧克力、豆干肉乾魷魚絲,
乾濕紙巾,乾濕毛巾應有盡有完備齊全。

小時候總對媽媽這種逃難式打包翻白眼,
不過就是兩大兩小四個人,三五小時又啥都方便買的到的台灣社會,
需要這樣嗎?!

尤其我們吃著媽媽準備的餐盒,盯著隔壁旅客的台鐵便當流口水。

鼎鼎大名的台鐵便當耶,
媽媽每次都不高興我們不感激她備餐,
每次都賭氣的說,
「好啊,下次都不要準備,讓你們去買便當吃啊!」
但,我們沒有一次吃到過。。。。。。

後來我們再大一點後,大概國中了吧,
不顧媽媽的怒氣,冒險買了台鐵便當嚐嚐。
齁~~~也不過如此啊!!!!!!
別人的,總是感覺比較好,
而其實實際上也沒那麼好,這樣。

長大成人的我,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實在有趣咪!
雖然我沒要比照我阿母逃難式的打包風格,
還是比平時早起一個鐘頭,
為自己做了肉鬆酸乳酪蛋三明治帶著,
加上一大瓶水,一條披肩(結果沒拿出來用過);
在超市買了一包海苔煎餅一包巧克力一條瘋人薄荷糖,
到車站拿票,買杯咖啡,進站候車。
(回程一樣備妥鹹咔哩咔哩,cc lemon 。)

在月台上,整群整群的旅客,
小時候牽著爸媽的手進月台等車的回憶,都回來了!
好吧!確實被媽媽影響了

「在長途運輸工具上,不吃零食啊要幹嘛⋯⋯」


斗六車站好不一樣了噢~~

小時候回外公家時的斗六車站完完全全只在回憶裡了。

我喜歡老東西,
太平路上那整排的老房子雖只保留一面,也算留下點什麼。

是建於日本時代明治,大正,昭和時期,
巴洛克風格到現在有百年歷史囉。
建築都兩層樓高,正面外牆雕刻精美,
有些還刻上住戶的大姓。

統一招牌還是有些礙眼!!!!!

但我想是結合現代生活不得已的配合。

古早味的碗粿是我美好的火車之旅最精彩!

單程三小時的火車,
回程又三小時,
放在同一天還真吃不消,
腰酸背痛的骨頭都快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