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4, 2015

貓砂盆






Dino剛來我這裡時,
我給牠準備了和Bibi 一樣有蓋子、有活動門套房般的砂盆,
畢竟客人來去,在闢室上廁所,大家都不尷尬!

但是Dino無法判斷有蓋砂盆的門的使用方式,
而不使用砂盆,選擇在外頭大小便。
某動物醫院的醫師娘還嚇唬我,
「麥肖像啦,喵仔無哈甘單聽哩ㄟ。」
但,各位觀眾,千萬不要相信!
事實證明那位醫師都娘大錯特錯呀。

聽到她這樣不看好貓咪的訓練,
我連訓練零食都不想跟她買,也不想用了。
信心滿滿地連零食都不使用,我一定要成功。

首先,
我先將Dino在外解放的屎尿,移入有蓋砂盆裏,
然後正常的跟Dino說話,摸摸牠,

(正常;這很重要,千萬不要改變音調,憤怒或太過溫柔的哄騙,都會誤導牠們的行為認知。)

然後抱起牠,來到有蓋砂盆前,
輕輕將牠送進活動門內。

別離開喔,在外等候牠觀察裡頭情況,
若牠待在裡頭許久沒有動靜,
有可能是牠不知道怎麼出來;
這時在門外的你請輕喊牠的名字,
順便用手指推推活動門,
用行為讓牠瞭解活動門的使用方式。

待牠順利從門內出來後,
請讓牠知道你的高興,
用聲調鼓勵牠,摸摸牠,抱抱牠。
然後重複至少三次,

(請注意,訓練時間請勿過長,一般一次約15分鐘為上限。若一次學不會,請重複幾次。但每次別超過15分鐘,以免產生排斥反應。)

將牠再度送進活動門砂盆內, 
一樣在門外守候,達到標準後,
給予鼓勵。

直到,
發現貓咪已經能進出活動門,
並表現出類似厭煩的感覺,
「噯呦,我已經會了啦!」的模樣,
那麼,
恭喜您,訓練就成功囉!

牠們都是聰明的天使,能感受到你的愛。
給點訓練就學會囉!
況且我訓練時,並無使用零食等誘因呢,還是很快就學會的訓練成功。

有愛有耐心就ㄧ定成功!

說耐心,也稱不上什麼耐心,其實也沒花多少時間;
就Dino的狀況,
牠進進出出約三次,
就在砂盆裏厭煩的把牠的頭掛在活動門外,
我笑翻了,說好吧好吧,我相信你會了!

一年多後,
Dino為抗議貓砂種類,又在貓砂盆外解放。
我們也一起渡過難關囉!
(可見文章:當貓咪亂尿尿時)

昨晚,
砂盆又出了問題!

Dino用鬼祟的行動通知我砂盆有問題!
(進出幾次牠的砂盆卻沒屎尿,又憂慮的看著我,再看看砂盆;接著在牠到Bibi的砂盆拉屎後,我就懂了。
原來砂盆底破裂,漏尿了⋯⋯)
實在太害怕面對不在砂盆裏的屎尿,
機會來了,
工作結束,我立刻留下來製作一直想做的「紙箱闢室砂盆」!

很簡單,
像10元或39元商店那種雜貨店,
去買不可能10元或39元的大保鮮盒。
像我花了249元。
但請注意尺寸喔,
要至少長40公分、寬30公分、高10公分,
或至少比這個尺寸更大更深的盒子。
然後把紙箱稍改裝一下就完成囉。

重要的是,Dino有使用喔!
(紙箱砂盆昨晚完成,隔天/今天發現Dino已使用。文章今晚刊出後ㄧ小時,發現Bibi也使用了喔!還被偷拍!!)
太高興啦!紙箱貓砂房,大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