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1, 2008

我好渺小,能做的好少。


『我好渺小,能做的好少。』

上回去吳哥窟覺得那裡的人民貧窮生活很苦、兒童沒買文具讀書、文物古蹟沒有妥善維護與保存。這回返竹山老家、竹林更少了。

每次出去旅遊,回來就有這樣的感覺,深刻又無奈....


週日端午節,應猴媽要求,和家人又回了趟竹山。
雖然午後有短暫雷陣雨,
但大多時候仍晴空萬里。
山上不悶熱的天氣舒適宜人,
短短的兩天一夜,可用時間不長也不短,
就先陪著猴爸到茶園除草。

除草的工作看似簡單卻也勞苦,
最惱人的是蚊子多,各種的蚊子都集合齊了吧!
太陽烈日下的除草工作,濕熱、晒的人發燙更伴著蚊子耳邊嗡嗡叫,
還沒除完一整排茶樹,我就快被蚊子搞到發瘋!
農務實在很辛苦。
受不了蚊子大軍的轟炸攻擊、暫緩除草工作,拎著相機開始東逛西拍。
晴空藍天白雲下的翠綠茶園,放眼望去果然心曠神怡,
茶園下方的山坡,童年時還是一整片竹林,
猶記得兒時竹林中玩耍奔跑的快意、
短短二三十年間、竹林面積逐漸縮小、
改種植經濟作物檳榔。
少了茂密的竹林、心裡覺得非常可惜。
每一次返回竹山老家、
每一次景觀都有所變化、
為了求生存或賺錢總是比較現實面。
我很慶幸還見過茂盛的竹林、
那樣無可取代的美景在記憶中竟已成絕響。
說不定在我有生之年或許就會見到地球能源枯竭、
如同讓我親眼見到逐漸消失中的竹林。
而我能做的不過就是~
隨手關燈關電源
節約用水
有買外食回家時請老闆不要給我免洗餐具
隨身帶著購物袋
確實做好垃圾分類
盡量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或步行
不過在台灣這亞熱帶海島、
又濕又熱夏天不使用冷氣太折磨了。。。
想著或許這樣能為地球至少做點什麼。


這次端午行的照片可以看猴子的 Picasa Web Album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