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3, 2008

難道我不是賺辛苦錢?!


悠閒的小週末下午,
與其中幾位顧客發生了下列的對話:

『先幫大家點東西吧,這樣我待會兒就不再來打擾。請問要些什麼?』

『我要一杯冰的黑咖啡。』『我一杯熱鮮奶茶。』『一杯奇異果汁。』客人輪番說著

猴子迅速記下聽到的飲品,然後抬頭問『兩位先生要的是?』

『我們只是來工作的,不用了。』

『不好意思,我們有低消90元,但只要加起來有超過就行了,所以你們要不要點兩杯可樂,一杯只要60元。這樣你們大家的低消就夠了。』猴子建議

『小姐,我們也是來做事的,賺的是辛苦錢.....』

『先生,別這樣,我開店做生意,設定低消起碼也讓我的電費茶水冷氣能支付。況且,我也是賺辛苦錢阿!』猴子好言勸說著

『那我們去外面可以吧?』一臉不悅的說著

『別這樣先生,你都坐下來了,我也奉上水,就算你不點,我也是得把低消補其到你們的帳上,還不如你們點杯飲料。』看他們也沒有要站起來走出去的樣子,我接著說著

『........................』

一陣沈默,
我佇立在兩位顧客桌旁,尷尬的僵了.......
正當我壓抑、提醒自己懷著佛心來的同時,
另一位顧客開口解圍

『妳就給他們兩杯可樂吧,我來付。』

***********************************************


關於『每人最低消費』這件事..........


首先,
開店做生意嘛,店一開,必須開燈,開冷氣,維持店內舒適環境。
客人進門,室內溫度必會改變,進而影響冷氣吃電運轉;
還需要服務人員奉上飲水,
到這裡,已經產生至少電費與人事及水費成本。

再說,
進到店家裡頭,『至少點杯飲料』是我一直以為的最基本禮貌,
畢竟人家開店是做生意,不是做慈善事業。
但假如只是一下子就要離開的情況,
也都是客客氣氣的跟猴子商量,
只是待一下就離開,通常都不會刁難的。
畢竟人是互相的,
你和和氣氣,人家也不會裝瘋賣傻,
更不會為同行的其他顧客增添困擾與尷尬。



人客阿!
大家都是出來混口飯吃,
大家都是在賺辛苦血汗錢,
常懷佛心來的,有事好商量阿!

p.s.根據猴子的觀察統計, 『我進來找朋友,等會兒就要離開了,這次就不點了喔!』 〝等會兒〞的情況,通常顧客都不會超過20分鐘。 猴子可以明白的。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阿...
沒有關西,
就是有這種客人...
站著毛坑不xx,
沒有啦,
占一個位子不點東西~~

不過,
相信你對服務的熱情,
一定可以感染到願意進你店裡的客人滴~~

加油~~


曾經去過你店裡的
Josephine
www.wretch.cc/blog/punkjo

Unknown 提到...

dear Josephine~
謝謝妳的加油打氣與安慰,
歡迎你有空回來玩喔!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文章,真是心有戚戚焉
小的現在在家裡附近的泡沫紅茶店打工
也常遇到這樣的客人
尤其是夏天,只要店門一開,就有成本的產生
那些進來坐卻不點飲料的客人,還那麼理直氣壯,有時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時候,他們還覺得理所當然
大家都是開店做生意賺辛苦錢的咩~~
猴子加油!!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
心裡很多感慨~
雖然我是工讀生
但我知道你的困難
有時店裡遇到那種不消費的客人
也是很頭痛的..
給它吹冷氣~又有椅子坐
有些店甚至有無線上網可以用
花一些小錢來消費
是非常合理的~甚至還給客人賺到..

服務業...真的很辛苦..
還要看客人的臉色..
但為了生活還是得吞下去..
你要繼續加油!!!

雖然沒去過你店裡棒場~
但我覺得你的店~真的很棒!!
因為我也很喜歡喝咖啡~
尤其是"焦糖瑪奇朵"哈哈

Unknown 提到...

謝謝 COCO 和 小佩 的加油打氣!

猴子會加油滴~

p.s.猴子的焦糖瑪奇朵很受歡迎喔,歡迎來享用!

匿名 提到...

Hi...猴子老闆妳好,我是今天下午不到12:00就跑去店裡的兩個年輕工程師其中一位,留了您的名片,看到您有部落閣,便上來看看ㄋ...,看到這篇,還真是讓人心酸....
不過您的義大利麵很好吃ㄛ^^!!!
加油了....

Unknown 提到...

謝謝兩位工程師。
猴子會繼續加油滴~
歡迎你們再來玩!

iris 提到...

猴子
看了你的文章
也想起那時住在市政府附近
妳盡心服務的場景
我欣賞你直言不諱要求別人尊重的態度
開店
就算是客人也要尊重店家
加油囉
love Iris(Yishi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