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6, 2015

小猴子的五月美國體會(下)

#數位相機#電池#充電器

要去大峽谷玩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兩天一夜的整裝完成後,從加州開車出發,一路要開到亞歷桑那州。
公路風景也從加州外圍的沙漠變成亞歷桑那州的森林景觀。
一樣又藍又大又寬闊的闊藍天大白雲,
雖然坐在車子裡,透過車窗看出去的景色一樣目不暇給,
喀擦喀擦的快門停不下來這廣闊大地景色的狂野。

到達飯店後太陽正要落下,
單單在公路馳騁的景色已讓相機電力逝去。
趁外出用晚餐前來充電吧!

我把行囊上上下下裡裡外外翻了無數遍,
才終於接受忘記帶充電器的悲劇。。。。

第二個打擊是,
充飽電的備用電池跟充電器放在一起,它們還在加州。。。。

終於的我來到夢中完美的大峽谷,而我只剩下的只有iPhone........

好好好,
好好好,
好好好,
我可以的,iphone也是很強的!

從腿軟滑落的牆角再站起來,安慰自己iPhone 也是狠角色!

這個教訓學到的是~~~
請千萬記得將備用飽電的電池與相機永遠的在一起。





#大峽谷國家公園 #grandcanyon #southrim 


簡單說,就像「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嗚完。」歐喔,這是阿姨梗!

大峽谷國家公園是非常熱門的景點,
內外周遭的飯店得至少半年前預訂。
兩個月前才訂,訂不到; 卻幸運的排候補竟給等到了噢

進入大峽谷國家公園要買入門票!
一台車兩個人,七天的pass是25美元。
飯店櫃檯有代售,也可以要開進園區時再跟檢查哨買,
不管先買或後買,都是要排長長車龍等待過園區檢查哨就是了。
先買好的有快ㄧ點點!

也就是說,這連續七天內,
可用pass進出園區、停車、搭乘遊園車,不用另外再付費。

園內規劃完善,
就連停車場都用大峽谷出沒的動物當識別號碼。
請停好車後,記住停放第幾號停車場。
別忘了美國什麼都大,這樣大的停車場找車還真不容易!



停好車後,很多人會先到旁邊的遊客中心,看看大峽谷的歷史。
由於我們還安排了hiking,就直奔與大峽谷接觸吧!

與停車場和遊客中心在同一平面的,是point 景觀點區域步道,
可從上方俯視整個大峽谷地裂景觀。
景觀點點點間的步道舒適好走,並且設置石頭座椅,
解說立牌讓沒進遊客中心的我們,也容易瞭解峽谷歷史。
可以一邊散步,一邊停下欣賞峽谷景觀。
許多來自各地的千千萬萬的大部分遊客,
都選擇在此步道走走看看拍拍照,嘻嘻哈哈一下就到此一遊了。
所以難免會看到穿著高跟鞋的中國大媽,
或者穿著露趾涼鞋打扮漂亮的金髮妹,
不少是穿著逛街的outfit行頭來逛大峽谷!
接近大自然還要美美的真是辛苦呀~












步道會一直通往很西部風的古董飯店 Bright Angel Lodge,
在那裡我們享受了飽覽峽谷景色的座位與好吃的漢堡與燉肉午餐。
餐廳內的服務人員多半是年輕人,可能是學生吧,
名牌上除了名字還顯示國籍。




為我們服務的是位纖瘦,大紅唇膏的菲律賓籍漂亮女孩。
還以為在著名景點上的餐廳應該都價格不菲,
但這餐廳的價格卻意外親民!


#Bright Angel Trail

餐廳的位置剛好在我們的下一站「bright angel trail」附近,
吃飽喝足休息一下就整裝出發!

健行入口從書店旁小道進入,充滿驢大便的小徑就是正確道路!

峽谷地形的健行路線,是從峽谷上方往下走,
往下到最底,可到達科羅拉多河 Colorado River。

科羅拉多河水流急速又寬廣,
一整年都是8度c低溫,禁止游泳。

健行可以原路往上折返,也可連結其他健行步道。
也可以過夜露營,讓身體休息好,以完成整段路程。

但考量多變氣候與長程距離,以及1500m段差改變,
不建議一天內完成健行至河谷底層。
即使你是體力良好的健身運動狂,想要一天內完成一個trail,
還是需要咨詢峽谷內的backcountry information center。

Bright Angel trail 是大峽谷south rim裏頭,
健行路線設施最完善,也最多人造訪的健行路線。
單程全長有4.5miles(7.2km),終點在indian garden。
全程來回9miles(14.4km)需要6~9小時。
往下的路線,每1.5miles(4.8km)都設有飲水,洗手間,緊急電話的休息區。
全路線共三處休息區。

有飲水設備真的很棒!
在我們一人一包當天來回的背包中,
已經背有鹹點心,甜點心棒,蘋果兩粒和柳橙四顆。
我們就不需要負重背很多水壺,
一人兩個水壺,在到達休息站時都可再裝滿。

洗手間的設計非常自然環保,
沒有沖水設備,就是直通到一個看不到的地方,回饋大自然。
台灣自然風景區的洗手間還設有沖水設備,
可是遠遠還沒看到洗手間就已經聞到味道提醒該上廁所!
這裡沒味道,乾淨衛生。
坐在洗手間旁邊休息也不會覺得汙穢惡臭!




我們一路嘻嘻哈哈,打打鬧鬧,談天說地,拍照攝影,
讚嘆著峽谷之美,享受乾燥空氣的溫暖陽光,
也享受樹蔭岩石陰影下的涼爽,
偶而吵架拌嘴,還一面回應友善微笑的健行客的招呼,
"hey, how are you doing"
"hello"
往下到達第二個休息區,
有很多從別的健行路線過夜露營,
已是第二天或第三天過來的健行客,互相聊聊一路上的體驗。

這裡看到一塊牌子提醒大家,

DOWN IS OPTIONAL, UP IS MANDATORY.』

意思是,
你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往下,但別忘了,你只能別無選擇的往上。
貼心提醒健行客,千萬考量體力,不要逞強。

這標語真不是騙人的!

從小我家的休閒活動就是爬山運動放風箏,
父母培養出我的好體力,小學還是籃球校隊呢!
(小學算高的我,從此再也沒長高就是了。。。)
到現在我的運動習慣正常穩定的陽光辣妹呢我!
幾乎每天45分鐘的瑜伽,
每週一次45分鐘的六公里慢跑或40分鐘的游泳。
我是體年齡26歲的年輕魂!

到了3miles的飲水休息站,
感覺還不錯,沒有氣喘吁吁汗流浹背,倒是挺舒服的像是很夠的暖身!
還試圖想征服整段路線,
但考量還得原路折返,往上上坡,並且已用掉兩小時,
又看到貼心的提醒標語,了解到這可不能逞強輕忽的開玩笑!
我們還是從這裡依依不捨地返回。

就連我,26歲的年輕魂,
往上回程時,手上已經不再拿著相機,而是拿著毛巾。
(噢不是相機,相機x的早就沒電!是手機,拍照用的手機!)

而且也笑不出來的只能拼命呼吸很乾的空氣,和喝大量的水。
我的肺像是運轉不過來的需要大量的空氣!
我的腿已經需要獎品才能再度提起!
這時仍時不時有友善的健行客經過時跟我們打招呼,
這裡我已經只能點頭微笑,沒有別的力氣說話了!!!!!

一直往上到剩下1mile的路程,
我已經需要幫自己加油打氣,鼓勵自己說,
“加油!快到了,等下就可以買烏鴉大鳥書籤。乖,提起腳步一二一二。”

        








終於,回到bright angel trailhead路面時,
回望這一望無際的峽谷景觀深深,深深的獎勵了我,
人真的渺小,哪有什麼事情能再往心裡去的看不開?!
這樣寬闊開放的心智態度,
是我由上往下,又努力向上的大峽谷給我的智慧。

跟H擊掌high five後,
有個漂亮的金髮妞說能幫我們拍照留念!




休喘之後,
我就說話算話的獎勵自己到禮品店,買了烏鴉大鳥書簽!




這個烏鴉大鳥,Raven,是大峽谷內常見的動物。
只要抬頭就可以看到牠烏黑亮麗伸展雙翅,飛翔在藍天白雲中!

牠可是最聰明的鳥類之一,是烏鴉家族,松鴉喜鵲這系列。
牠可以同時適應沙漠與高山環境,並能在惡劣的情況下覓食。
牠飛翔時的速度能到達30~35英里,翅膀伸展張開全長有4呎,擁有絕佳視力。
Raven超酷的!
在大峽谷內的禮品店raven鐵製書籤一個4.99美元。

大峽谷內常見的還有松鼠,都挺大隻,會站立。記得不要餵食!

Bright angel trail 健行路線走完後,
我們搭乘遊園巴士回到停車場。

巴士司機會透過廣播,站站都重複提醒等車的遊客三次,
要候車的遊客等待他通知後,再上車。
重複三次!
並且會不斷清空博愛座,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也不斷的請車上遊客向內移動,將前門上車區域清空。
感覺的到這個巴士司機真的很認真熱情嚴肅的做好這份工作!



在大峽谷內露營過夜需要申請,並另外付費。

另外三條健行路線的設施就沒有那麼完善了,
連飲水都需要自行準備煮水設備或放入讓生水可飲用的藥片。

south kaibab trail, roundtrip 6miles(9.6km), 4~6hrs.
在3miles時有洗手間,其他什麼都沒有。

hermit trail and dripping spring trail, roundtrip 7miles(11.3km), 5~7hrs.
什麼都沒有,也沒有洗手間。

什麼都大的這裡,野外自然活動請務必萬事小心謹慎。
一不小心就渺小的消失了。不能開玩笑的。




#直升機 #helicopters

受到我豪奢男友的寵愛,一次滿足所有願望的上山下海!
下峽谷後,當然也要上峽谷,『搭直升機』享受真正的高空俯瞰。

出發前就在網路上訂了Maverick 直升機行程
 canyon spirit,45~50分鐘每人284美元。
值得,值得,非常值得。

在大峽谷園區山下,有很多家直升機公司,
每家都有自己的直升機場。
一早我們辦完退房後,就開車到直升機場辦理登機準備。
機長駕駛會喊名字,大家到齊後一併解說,
聽完講解與安全示範,帶領大家登機扣安全帶。
登機前會跟機長合照,好讓你降落後能花錢買。
(但誰要買跟機長的合照,尤其我們這台直升機長是個阿伯!)
(不過上一台直升機的機長駕駛就超帥的,白帥帥的飛行員制服,搭配飛行員墨鏡,金髮飄逸,微笑牙齒白,還充滿幽默感,電暈了整機的辣妹們。那台直升機超嗨的,辣妹群應該就有花錢買合照!因為他們的合照也超嗨~)

直升機看起來都很新穎,
每台有七個座位,後面四個,前面三個,另外是機長駕駛。
跟我們同機的有來自丹麥的夫妻,
與中國的母女(女兒在肯塔基大學讀書)。
為了讓我有完美的首次直升機啟航體驗,
男友在跟機長握手時,順便給了20美元小費給駕駛,
好讓我坐在視野最好的座位,前排窗邊。

直升機起飛平穩流暢,
會先飛經 Kaibab national forest 世界最大的北美黃松林,
此時耳機傳來 Star Wars的音樂當背景,
超觀光客的,可是非常搭配大峽谷壯麗風景!




                                               

然後飛行進入峽谷區,腳下一空,我驚豔的“呦齁”歡呼了起來!













 降落後,機長還會幫每組人馬跟直升機拍照。
(那更沒有誰想要買合照了......)
 但這時還不可擅自離開停機坪,
等大家都結束拍照後,機長會帶領大家一同離開停機坪。







這回的Grand Canyon South Rim大峽谷體驗,
真的是太棒了!
難怪這裡是很多人此生必完成的大事之一!
我的人生覺得又圓滿了些噢~~~



上集在這裡
小猴子的美國體驗(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