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9, 2011

咖啡廳的閱讀--陪妳到最後

圖片來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3238


在看完這本書之前,就已知的電影及書中概略,根本義憤填膺的覺得


                   ''  男主角史丹根本是個 自私的大混球  ''


沒看書前,無法理解打著深愛對方的名號,行劈腿外遇之實的邏輯.

Catherine借小說來給我,
緩緩地在猴子咖啡吧台上遞過來,說

                  "妳看了就會明白!事情不是妳想的那樣!"

好吧!
我接受好友的建議,開始閱讀這本書.

書的情節內容是荷蘭作者 Ray Kluun 的真實經歷改編,
書中男主角史丹的感覺和挫折是作者的親身經驗,
書裡的很多角色,
醫生們和醫護人員或發生過的事情都是真實發生的.
所有的場景,醫院,咖啡館,夜店也都是真正存在的.

小說分成三個部分,依時間順序以第一人稱敘述.
並詳述癌症的發現,面對,治療,心理,以及另一半的身心.

蔡詩萍寫的推薦序說''他是流著淚讀完的''.

前面兩章節,越讀越沉重,越讀越難過.
我只在最後一章,詳述卡門進入生命終點,
用哭泣的眼,朦朦朧朧的看著文章,吸吸啜啜地讀完.



除了因為內容詳細的描述了癌症的治療過程,
讓我對於重症有更深的認識.

而健康之於感情的關係也很有感觸,
那些唯美浪漫的生死愛情,讓人有著淒美的情懷,
但人畢竟是人,
那些電影電視情節只不過是過度理想的童話.

當愛人重病,
縱使怎樣如何的深愛對方,
照顧看護能做的,其實真的是有極限的,

尤其當眼睜睜看著愛人因為重症,
卻連自己都沒有正面的心態來面對,
或連自己都沒有好好愛惜已經生病的身軀,
(例如該定時規律的用餐否則會昏迷,但是自己連這點都不做.)
看著病痛纏身的愛人,那些擔心與壓力不比生病的人輕.
有些人無法承受,選擇放棄,離開.
有些人找到釋壓的方式,靠著愛,繼續陪伴.

這真的是很困難的人生課題,
而且需要雙方一同互相支持.
如果只靠其中一人,除非聖人,我想沒有人撐的下去.......

書讀完後,
我不再對史丹這樣的行為憤恨,甚至同情他,進而尊敬他.
他對於自身無法承受的巨大壓力,
像兒童一樣,逃避成為釋壓的管道,當中也經歷許多掙扎,
但另一方面,
自始至終,無論愛人病成如何可怕的面貌,
他沒有離開,也沒有放棄.


侯文詠有篇短文在facebook上分享:

昨天聽到的真實的兩難題目:如果你有一才開始談戀愛的異性,目前健康良好。但你得知她有健康問題,可能無法與你終老或你必須長期照顧他,你會怎麽辦?
 (想 起從前和雅麗小姐交往時,她得皮膚病,全身皮膚會一直脫屑,醫生說可能是玫瑰糠疹或牛皮癬。前者大概半年會康複,後者可能終生都得吃藥,那時我說:“無論 如何,我都會無怨無悔地照顧你一輩子的。”(愛的故事之類的電影看多了,臺詞一點都不難。)最後我不但贏得美人心,半年後,她的皮膚也完全康復了,證明了 診斷是前者。我的愛情倫理大悲劇最後以喜劇收場。後來見過不少跟我情況不同的戀人的狀況,有分手的,也有在一起的。我開始漸漸明白,我不是什麽勇敢、或堅定的戀人,我其實只是幸運。)

是的,
有時候真的只是幸運.......


人生有很多意外,遇到困境或自己無法承受的壓力時,
往往無法事先預習,或上課被教導該如何面對,
遇到了,
就是一邊學習該如何幫自己與對方度過......
這也是人生美妙之處,
充滿著意外,也充滿著驚喜!


如同卡門寫給她可愛貼心的三歲小女兒的話語~


           "人生可能會有一百種理由讓妳無法完成妳想要做的事情,但是當妳真正想做的時後,一個理由就夠了.

            如果錯過了,以後一定會後悔,因為所有你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妳學到很多.''




我也沒預料到,
讀完這本小說,心裡竟有那麼多獲得,
尤其我讀之前還一直認為史丹是個混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