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1, 2011

咖啡廳的閱讀--我在底層的生活 Nickel and Dimed


(圖片來自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794


書名其實有點長~
                             我在底層的生活
                             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
                             Nickel and Dimed
                             On (Not) Getting By in America

作者  Barbara Ehrenreich

        
翻開書頁是因為跟猴子的工作相關,
本來抱持著內容應該是詼諧又趣的人生百態!

隨著越深入的閱讀,
真可是一點兒都不有趣也不詼諧,
是人生百態卻很灰暗,很寫實也很心酸.
讓我見識到不一樣的美國.....

這本書其實是一份研究報告,
很反諷的,
寫書的動機發想地點,竟是在一個頗為奢華的地方,
書中內容探討那些缺乏專業能力的人,
到底是怎樣靠微薄的薪水生活.

"實在應該有人去做一些老式的新聞調查工作,你知道,就是自己實際到那些地方親身體驗看看."

書中''臥底''的基層工作有三種,
佛羅里達服務員
緬因州清潔女傭
明尼蘇達大賣場銷售人員

其實這些基層工作,人人都能做,
作者的目的就是找到工作後,
把工作做好,努力的量入為出,
用這些工作的所得薪資,基本吃住交通等收支平衡.
特別提一下,
作者實行臥底計畫時,年齡幾近50歲.

當我讀完書,驚訝的發現,
在美國,
這些基層工作的時薪僅6~7美元.(書是2010年10月初版)
而高物價,尤其住宿貴的驚人.
使收入與支出根本一直惡性循環,使得貧者愈貧.

雖然大多內容顯示了努力生存的辛苦,
也有好令我感動的部分,
有些基層的員工甚至還從微乎其微的時薪中,捐錢給流浪漢.

這些基層工作賺到的錢,應付生活開支已經緊迫,更別提存錢 .
以為美國人權高漲,高度文明的光環下,
時薪基層工作人員,
竟沒有什麼福利,更別說應徵之時,那些藥物檢測的屈辱.

看完書,
美國不再只是好萊塢印象的美國,

在台灣基層服務的我,幸福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