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7, 2011

咖啡廳的閱讀--蘇西的世界



圖片來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5095


開始閱讀之前,
我習慣翻開封面先看看作者簡歷,
寫這本 The Lovely Bones 的 Alice Sebold 在1981年就讀大學一年級時遭到強暴,
1999年將其寫成自傳"Lucky"出版(中譯為“折翼女孩不流淚”)

若遭到強暴過後,她建議 ~

First of all, therapy is for therapy. Leave it there. 
  Second, because you're a rape victim, everyone wants to turn everything you do into something "therapeutic" — oh, I understand, going to the bathroom must be so therapeutic for you! ”




她認為她之所以書寫暴力,
是因為她相信暴力並非不尋常之事,
視暴力為生命的一部份。



這樣的經歷,讓我還沒開始看內容,就倍感沈重。
於是,
我將書本擱回架上,
隔了好幾個星期才準備好開始閱讀內文。

我才進入第一章,讀到蘇西的遭遇,
都還沒讀完第一章,又將書本闔上,難過好久。
再隔了兩三天,
才重新調整好心情,繼續往下直到讀完。


The Lovely Bones 是部很特別的小說,
用主角蘇西,14歲小女孩的觀點述說故事。

有別於一般懸疑驚悚作品,要到最後才獲知兇手。

故事的一開始就告訴讀者,
兇手是鄰居哈維先生,對蘇西做了什麼殘忍的事。

因此,
很快就能發現,故事並不是要緝拿兇嫌,
而是專注於面對死亡,與生者繼續好好活著的一切愛與關懷。

而我,(讀者)
就像蘇西親愛的家人一樣,
一開始面對蘇西的死亡無法承受而逃避;
縱使我已經知道書中的主軸其實是愛與溫馨,
但我還是闔上書本一段時間沈澱自己後,
才又翻開繼續未完的大部份。


死亡 ,
雖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但面對充滿著感情的人的死亡,
仍是那樣的難以接受。
每個人有自己的面對方式,有自己的療癒系統。

不用害怕談論死者,更無須隱藏對死者的想念與愛。

蘇西的媽媽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明白,
接受人死不能復生的事實,並學著接受尚在人間的親人。

學著放手,真是人生一大課題。

我想這會是最好,最快的痊愈方式。




“她隱約覺得自己和其他小女孩不同,
她對表姐或女老師的感情比其他小女孩的迷戀更強烈。
不僅希望得到注意,更有種強烈的渴求。
隨著歲月增長,情愫在心中萌芽,原本青綠的嫩芽綻放為鮮豔的番紅花。
她並不想和女人發生關係,
而是想永遠消失在她們懷裡,她只想有個藏身之地。“........p121

沒有留言: